集团要闻

市政总院聚焦老旧小区改造,“改”出居民新生活

日期:2022-01-18     点击量:

市政总院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设计中把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聚焦城市更新,全力推进了一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改造小区300余个,覆盖居民数十万户,切实改善百姓民生,提升生活幸福指数,用群众的笑脸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解难题 纾民困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充电桩

随着老旧房子伴生老龄化社区的情况越来越多,加装电梯是许多人的迫切需要,是紧贴百姓生活的“关键小事”,也是增进人民福祉的民生大事。

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王阿婆第一次见到市政总院的设计师时,就激动地表示这一天她等了很久了。狭窄的楼梯,不便的腿脚,对旧宅的依恋,让老年人逐渐“与世隔绝”,有时候出门买菜的念头都被爬楼的艰辛打断,“不离旧宅、加装电梯”成为她这样一代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夙愿。

静安区老旧小区多楼龄老、容积率高、楼间距近,设计师们积极联络社区居委及业委会,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开展问卷调查,把前期工作做实做细;反复研究优化设计方案,加强与“美丽家园”建设工程同步,力求“一个楼门一个方案,一栋一个方案”,帮助近30个小区的“王阿婆”们实现了加梯梦。

在浦东,部分小区因建设时间较早,未统一规划非机动车充电、计量设施。市政总院以“出楼进库”“撤线进棚”为原则,解决居民电动车停车、充电的老大难问题,工程安装改造充电桩2000多个,惠及16个社区。

家住芦潮港社区的张师傅下班回到小区,将电动车推进了新建不久的智能车棚内,熟练地给电动车进行充电。“我以前每次在家里充电,总觉得不安全,害怕着火。感谢市政总院的工程师们给我们设计的充电桩,这下放心多了!”张师傅高兴地说。

谋对策 暖民心 社区升级改造“改”出新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住宅小区“面子”与“里子”也需不断提升。不少小区由于建成年代较早,内部道路景观残破,建筑老化,外墙渗水、开裂等现象,严重影响居住体验,社区升级改造面临更大的诉求。

设计团队对奉贤某小区的改造方案,在2021年的“上海市旧住房改造设计方案征集评选活动”中得到嘉奖。方案着手从三大方面“更新换代”:合理规划公共空间,提供全龄化关怀,增加“一轴、一核、一带”的社区活动点,打造立体式绿化空间;升级优化小区配套设施,新增照明系统等公共服务设施,便于居民室外活动;建筑风貌“换新”,粉刷翻新外墙,修缮屋面渗水,合理拆建车棚等公共设施,力求将该小区打造成一个社区更新的模范样本,“旧貌换新衣”,兼顾实用性、集成性、便民性。

在该小区的更新设计中,设计团队尤其重点策划打造了面向未来的社区4.0模式,将通过“一键通服务,一屏观社区”的智慧社区系统,实现服务居民的沉浸式社区公共服务空间、智能化管控系统和社区居民共管共理。在建成后的场景内,居民通过手机App,可以即时了解可用公共停车位数量及位置、查看公共充电桩的空闲情况,远程支付水电费,查看物业及居委的讯息等,甚至可以通过垃圾分类投放、社区服务等获取社区积分,兑换奖品。

而在南汇新城镇雨污混接改造项目中,总院对23个住宅小区实施改造,铺设完成2.4万米雨水管道、3.3万米污水管道,修缮小区道路、绿化、车库进出口等其他基础设施,惠及居民2万余户。总院良好的服务意识赢得居民好评,陆续获赠多面锦旗。

分享到:
首页
关于我们
集团简介 董事会与高管团队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业务领域
建筑施工 设计咨询 房产开发 城建投资 建材工业
企业文化
文化理念 员工风貌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 领军人物 科研项目 科技成果 主要装备 研发平台
投资者关系
公司章程 股东回馈 股东大会 公司公告 定期报告 经营简报 重大项目 投资者服务 可持续发展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建工青年
服务中心
加入建工 联系我们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