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新增百余个地下车位、建筑机器人来帮忙!百年张园城市更新,上海建工这样做

日期:2024-03-26     点击量:

新增百余个地下车位、打造5.2万平米地下空间……在“海上第一名园”张园,这一切都将成为现实。

日前,上海建工二建集团中标张园城市更新115-06地块保护性综合改造工程,其中包含19栋历史保护建筑,整体工程占地面积1.71万平方米,中标金额约11.26亿元。二建集团不仅要让张园承载记忆,更要更新功能、提升价值,过程中,自行走低净空钻孔灌注桩桩机、自行走MJS旋喷桩桩机、地下空间土方抓挖一体机等一批建筑机器人也被邀请到现场参与建造。


“海上第一名园”

地处上海南京西路风貌保护区核心位置的张园,始建于1882年,素有“海上第一名园”美誉。这里不仅是“近代中国第一公共空间”,也是上海诸多“第一”的诞生地,其中更蕴藏着不少名人居所。即便在尚未修缮区域,一排排清水红砖建筑群和精美绝伦的山墙山花,也能让人一窥“海上第一名园”的风华。

此次二建集团中标的工程中,共有19栋历史保护建筑——

其中,张园大客堂(原威海路590弄72支弄1号)的原业主是上海银行界的重要人物,后租给私立光明小学和中学;72支弄11甲-25号和17-23号称为“永宁巷”,是中西合璧风格,俞佐廷等著名人物曾居住于此。


为张园新增百余个地下车位,打造5.2万平米地下空间

秉持张园“保护为先、文化为魂、以人为本”城市更新理念,二建集团未来将实现历史建筑保护与有机更新、历保建筑地下空间综合开发、三线枢纽型轨道交通地下换乘三大核心功能。

根据项目特殊工况,二建集团将采用“半平移半托换”方案施工,用“逆作法”实现平方公里级历保建筑下方地下三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打造张园5.2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超过地面建筑面积),新增百余个停车位,缓解历史风貌区及周边停车难问题,赋予“海上第一名园”全新功能。


建筑机器人也来帮忙

为了实现不可移动文保建筑地下空间的开发需求,二建集团的项目工程师们勘察了张园项目场地内的每个角落,为所有建筑3D量体裁衣。

工程师们根据室内施工可操作的限制高度、门洞宽度及设计桩位尺寸,研发出了可等同于常规桩机性能的自行走低净空钻孔灌注桩桩机、自行走MJS旋喷桩桩机,在保证屋体结构不受损的基础上,把原本无法打下的桩在方寸之间打入地下。

面对近乎是“纵、横、斜、曲”的上海老式弄堂,常规取土设备几乎“束手无策”。项目团队通过现场勘测,根据屋内环境结构灵活布置了多曲线取土运输路线,用类似“工厂流水线”式的轨道吊+皮带运输机运送渣土和物资,实现低扰动、超长距离、高效率的微作业施工,形成仅需弄堂宽度的地下空间土方抓挖一体技术。

未来,还将会有一大批“建筑机器人”参与到张园的城市更新建设矩阵中,帮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自动化建造。


1.jpg      [下载]

分享到:
首页
关于我们
集团简介 董事会与高管团队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业务领域
建筑施工 设计咨询 房产开发 城建投资 建材工业
企业文化
文化理念 员工风貌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 领军人物 科研项目 科技成果 主要装备 研发平台
投资者关系
公司章程 股东回馈 股东大会 公司公告 定期报告 经营简报 重大项目 投资者服务 可持续发展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建工青年
服务中心
加入建工 联系我们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