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文汇报:87载工学院旧址首次大规模“修旧如故”

日期:2021-12-31     点击量:

虹口区白玉兰广场对面,一座擎着穹顶塔楼的建筑分外惹眼——建筑正中6层,两侧逐级下降,远观如海上航行的船舰,从空中俯瞰又像飞机,这便是坐落于东长治路505号的原上海海员医院,而追溯历史源头,它最初被唤作雷士德工学院,始建于1934年。

最近,一场修缮工程在这里悄然开启,将以雷士德工学院旧址为核心载体,助力“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落地北外滩,探索面向未来和全球引领的设计创新教育新模式。目前国际设计方案已落地,预计2022年8月对外开放。

修缮工程由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承建。此次整体保护修缮工程,包括对主楼进行“修旧如故”的保护修缮、室内装修和环境整治提升,同时消除现有的结构安全隐患,恢复建筑历史风貌和装饰特色,并结合当代办学的需求,增加必要的机电设备,提升建筑使用性能和条件。

校史仅十载,却留下多重宝贵财富

雷士德工学院,全名为雷士德工业学校及雷士德工艺专科学校,是上海第一所按照英国模式教学的全日制技术学校,设立建筑、土木工程、机械、电器工程等课程。该建筑1994年被列为上海市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

它的历史价值,还在于不同凡响的建校史。虽然办学只有短短十年,却为中国培养了一批不可多得的工科人才。雷士德工学院以读书用功、专业过硬和举止优雅为信条,教会学生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实践能力、礼仪道德,是当年沪上教学质量比肩交通大学、圣约翰大学、沪江大学的一流工学院。

这座建筑是近代上海英国哥特复兴风格和装饰艺术派相结合的重要案例,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以朝向东北的主出入口为中轴线,两翼对称展开;主入口为尖券门廊,顶部冠露肋穹顶塔楼。立面以天平、角尺、齿轮、圆规、烧杯等科学仪器与机械图案为装饰,巧妙烘托其建筑功能。建筑外墙毛面砖、水磨石地坪、釉面砖等,浓缩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极具代表性的装饰材料,完整呈现了当时的工艺水平。

另外,雷士德工学院的建造速度在当时也叹为观止——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楼设计始于1934年1月23日,同年2月16日开工建造,10月1日竣工开学。此外,学校开办伊始配置了职业技术学院工场实习的相关基础设备,包括最新的实验机器和器材,甚至全国仅有一台的精密检测仪器。

不止如此,实验室的采暖、隔声、隔振、排风做法,都代表了当时的先进水平。这里还完好保存着锯齿型天窗,三排叠阵,结构精妙,配套有手摇式消防天窗,增添了十足的机械感。

1945年,学校因历史原因宣布关闭;1953年左右,这里一度成为上海海员医院院址。而后,随着医院搬离,建筑处于空置状态。

在细节里打转,修缮秉持六大原则

近些年,常与上海老建筑形影不离的话题就是“城市更新”。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此前承担参与过和平饭店、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扬子大楼)、益丰外滩源、科学会堂、汉口路50号大楼、上海展览中心等上海一批历史与文物保护建筑的修缮。传承历史,延续文脉,都曾留下建筑工匠们的身影,他们修葺文化精神的屋宇,为城市续脉年轮。

伴随着北外滩建设持续推进,在不少人的期盼中,雷士德工学院保护修缮正式开启首次大规模“修旧如故”。根据上海市历史建筑保护事务中心《保护要求告知单》,它的保护要求为三类,建筑的主要立面、主要结构体系和有特色的内部装饰不得改变。依照保护管理技术规定,建筑南、西立面和南侧草坪为外部重点保护部位,门厅、礼堂的空间格局、壁炉和体现建筑特色的装饰细部为内部重点保护部位。保护修缮秉持整体性、真实性、可识别性、可逆性、最小干预、可持续性6项原则。

据上海建工一建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重点工作是进行结构加固,同时清洗立面,让建筑内外大量遍布的花岗石、斩假石、泰山砖、水刷石等露出真容,供风貌专家予以评估,进而根据破损程度,制定下一步的修缮方案。

建筑修缮,凭的是精工细作的态度——耐心、一丝不苟,怀揣敬畏之心,舍得花时间和精力去“斤斤计较”。目前,尘封多年的雷士德工学院四周已被围挡遮严,楼梯间、礼堂、阶梯教室等重点区域的地面,覆以木板,减少与外界碰触。为了原汁原味地保留历史信息,修缮团队在木门、铜窗、原墙进行拆除作业时,统一对每一块进行编号,并坚持运用传统工艺将其复原。根据初步安排,明年春节前,结构加固有望实现90%,大机电安装完成80%,并确认外立面的修缮样本。


分享到:
首页
关于我们
集团简介 董事会与高管团队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业务领域
建筑施工 设计咨询 房产开发 城建投资 建材工业
企业文化
文化理念 员工风貌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 领军人物 科研项目 科技成果 主要装备 研发平台
投资者关系
公司章程 股东回馈 股东大会 公司公告 定期报告 经营简报 重大项目 投资者服务 可持续发展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建工青年
服务中心
加入建工 联系我们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