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话匣子:上海重大工程建设投资再创新高

日期:2022-01-04     点击量:

聚焦“人民城市”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上海各项重大工程推进顺利,全年共完成投资1957.5亿元,超年初计划21.1%,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市重大工程建设总投资预计将超2000亿元,继续在稳增长、促投资、惠民生上发挥关键作用。请听报道。

这里是位于临港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建设工地,从去年3月底开工以来,建设者们按照各项节点全速推进,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也没休息。上海建工顶科项目经理王健介绍,正在进行部分初装修和机电安装等工作,参建各方倒排时间表,确保今年举行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时,会址正式投入使用:“整个项目到春节前要做掉完成50%左右,为了迎接顶尖科学家第五次论坛的召开,我们9月30号要交付业主,项目交付即运营,里面还有会场布置、会务工作等工作要做,要顺利配合项目11月1号到5号期间第五届顶尖科学家论坛召开。”

此时此刻,正有八台盾构在上海机场联络线多点掘进,这条连接虹桥、浦东两大交通枢纽的上海地下快速通道建设正在全面加速。其中2标段为全线重点控制工程,盾构隧道全长4.9公里,与沪杭高铁长距离并行,最小距离仅8.1米,沉降与位移必须控制在2毫米以内;同时,下穿沪昆高速公路,盾构刀盘距桥梁桩基最小距离仅0.65米,在国内也无先例。中铁十四局机场联络线2标项目总工程师陈辰介绍:“我们在盾构隧道两边打设了隔离桩,打设了8000余根,在门式隔离桩里面进行施工,这也是国内第一次。我们还开发了一套实时的智慧的监测系统,对掘进过程中周边环境、构建筑物、高铁以及地质变化实时监测,实时分析,确保高铁安全。”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上海着力推动“五个新城”建设,落实长三角示范区、临港、虹桥、张江、一江一河等重点区域项目建设,强化产业、基础设施等重要领域项目推进。市住建委副主任、市重大办常务副主任朱剑豪介绍,全年共完成投资1957.5亿元,超年初计划21.1%,再创历史新高;35个正式项目开工建设,26个项目基本建成。

朱剑豪:“2021年,上海重大工程投资规模连续保持年增10%的建设强度,新开工数量大幅突破年初计划数,实现“计划开工项目应开尽开、储备项目能开则开”,与此同时,在建项目进度稳中提速,突破计划提前完成,竣工项目提前实现基本建成,也突破了年初计划数,充分发挥了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市住建委通过机制创新,整合资源,牵头制定形成市重大工程资源性指标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确保市重大工程的快速审批和有序建设。朱剑豪说,今年,市重大工程建设将继续聚焦重点、全力攻坚,充分发挥稳增长、促投资、惠民生的重要作用:“以全年建设投资完成超2000亿元为总体目标,坚持聚焦重点、服务大局,狠抓项目开工和竣工,全面加快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首页
关于我们
集团简介 董事会与高管团队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业务领域
建筑施工 设计咨询 房产开发 城建投资 建材工业
企业文化
文化理念 员工风貌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 领军人物 科研项目 科技成果 主要装备 研发平台
投资者关系
公司章程 股东回馈 股东大会 公司公告 定期报告 经营简报 重大项目 投资者服务 可持续发展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建工青年
服务中心
加入建工 联系我们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