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第一财经:拓展光伏产业,上海建工发展清洁能源

日期:2022-01-10     点击量:

近日,光伏产业再次迎来重磅文件,工信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为光伏产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主要涵盖制造端和应用端两大方面,其中提出了在有条件的城镇和农村地区,统筹推进居民屋面智能光伏系统,鼓励新建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推广太阳能屋顶系统;开展以智能光伏系统为核心,以储能、建筑电力需求响应等新技术为载体的区域级光伏分布式应用示范;提高建筑智能光伏应用水平;积极开展光伏发电、储能、直流配电、柔性用电于一体的“光储直柔”建筑建设示范等一系列要点。

近年来,上海建工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以完善全产业链、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为核心,持续拓展光伏产业,发展清洁能源,正在走出一条聚焦新兴业务、凸显专业优势、构建板块联动的光伏业务发展新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布局光伏电站投资

自2016年起,上海建工外经控股集团旗下的上海市机械设备成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成套”),就开始积极布局光伏电站投资领域,目前已打通光伏电站开发、投资、建设及运维一体化产业链。

2016年1月,上海成套投资建设的上海成阳新能源临港奉贤产业园4.8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这是上海建工投资的首座光伏电站,也是“十二五”期间上海首座全电上网屋顶光伏电站。

2017年9月,上海成阳海事大学0.66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通过验收,首次将绿色环保新能源带入校园,也标志上海建工光伏产业经营规模的稳步扩容。

2021年8月,上海成加西郊农产品交易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全部并网发电,装机容量约3.39兆瓦。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上海成套临港奉贤产业园、海事大学、西郊农产品交易中心三个光伏电站项目总计发电量突破4013万千瓦时,节约12843吨标准燃煤,减排32774吨二氧化碳、338吨二氧化硫和2662吨烟尘,带来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与此同时,上海成套正在加快同上海建工旗下投资公司在新基建光伏电站领域的投资合作,以投资光伏电站推进上海建工光伏产业联动,推动上海建工下属各子集团围绕光伏咨询、招投标、电站设计、设备集成、电站总承包施工、监理、运营维护、智能检测等业务的深度合作,形成光伏技术优势和产业链合力。

做大做强光伏业务供应链

2021年全年,上海成套光伏供应链业务营收总额已近40亿元人民币。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深挖潜力,针对光伏行业内核心客户的核心供应商,将供应链触角延伸至供应商前端原料采购中,介入原料采购进一步加深与供应商的合作,多方位全角度了解光伏行业上下游的供需现状。

供应链做大做强的背后,是上海成套在光伏贸易领域多年的耕耘。

1998年,代理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进口高效太阳能电池单片及太阳能科研设备,上海成套成为上海甚至全国最早涉足光伏行业的外贸企业之一。

2002年,为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引进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及封装材料,用于国家“光明工程”西藏日喀则地区42个太阳能电站工程,解决日喀则地区10万贫困人口的用电难题。

2006年,为台湾地区最大的太阳能屋顶电站台南慈济医院提供全套光伏电站的设备、设计和施工方案。

到2007年,光伏产品每年的进出口总额均保持在3-4亿美元;2006年更是攀上高峰,全年进出口总额超过5亿美元。2013年至今,与行业头部制造企业晶科能源、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在制造技术及应用领域内容中,均涉及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光储直柔”等建筑光伏相关概念,如鼓励新建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推广太阳能屋顶系统;开发长寿命、高安全的BIPV光伏构件、光伏瓦,支持建筑屋顶光伏行动等。

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是一种将太阳能发电(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不同于光伏系统附着在建筑上的形式。光伏建筑一体化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光伏方阵与建筑的结合,如与建筑屋面的结合;另一类是光伏方阵与建筑的集成,如光电瓦屋顶、光电幕墙和光电采光顶等。

对于上海建工而言,凭借现有技术实力与产业链联动,挖掘BIPV业务,将绿色建筑、建筑翻新与光伏产品相结合,将成为未来发展光伏业务的一大优势,也将为今后进一步发展清洁能源找到合适的场景和方向。

分享到:
首页
关于我们
集团简介 董事会与高管团队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业务领域
建筑施工 设计咨询 房产开发 城建投资 建材工业
企业文化
文化理念 员工风貌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 领军人物 科研项目 科技成果 主要装备 研发平台
投资者关系
公司章程 股东回馈 股东大会 公司公告 定期报告 经营简报 重大项目 投资者服务 可持续发展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建工青年
服务中心
加入建工 联系我们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