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劳动观察:“做精塔尖”培养工程师气质的高技能人才,上海安装集团高技能培训基地通过“二审”

日期:2022-01-11     点击量:

上海建工集团高技能人才基地(机电工程系统调试工技能培训)正式通过“二审”。

去年年底,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安装集团)收到了一份“大礼”——上海建工集团高技能人才基地(机电工程系统调试工技能培训)正式通过“二审”,机电工程系统调试工人才培养的重担“稳稳”落到了安装集团调试检测中心和教育培训中心团队的肩头。

重担在前,安装集团缘何挺身而出?办在企业里的学校如何步步擢升?基地建成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走进了安装集团机电工程系统调试工技能培训基地的大门。

打出至关重要“人才”牌

如果将建筑里的土木工程比喻成人体骨架,那机电工程无疑就是维护人体正常运作的“血脉”。“血脉”流通是否顺畅,倚赖机电调试的检测技术。人——机电工程系统调试专业技术人员——他们的技能及综合素质,是项目“制胜”的关键一环。

勇挑重担源于一份责任心。尤其是近年来,上海建工不断提出打造上海建工人的“工程师气质”,安装集团工会牵头,各部门在“做实塔基”培育产业工人的同时,配合现代建筑机电工程特点,更应“做精塔尖”,为机电工程培养具备“工程师气质”的高技能人才。如何打出至关重要的“人才”牌?安装集团借着2013年上海建工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基地建设的“春风”,大步迈开了机电工程系统调试工技能培训基地建设的步伐。

感动供应商“免费”供设备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对人才培养的重视,素来是安装集团的优良传统。早在上世纪,安装集团便有了企业“技校”的先例,大批产业工人在这个技能学堂中完成自我提升,劳模工匠也从学堂中走出。恰恰就是这个企业“技校”,不仅为机电工程系统调试工技能培训基地提供了“原始场地”,更将安装集团注重人才培养的DNA,传承了下来。

从技校到基地,硬件层面的擢升至关重要。与早年内部“小打小闹”不同,在推进项目落地过程中,教学硬件设施成为了安装集团最先要解决的任务。别看现如今走进基地,变配电系统、通风空调系统及消防工程三大实体实训室一应俱全,可将昂贵、先进的设备投入教学,企业下的决心还是很大。两大中心兢兢业业为企业培训高技能人才蓄力的过程,也感动了供应商,他们不仅给出“友情价”,甚至还拿出最新设备“免费”给企业做培训使用。

劳模工匠注入“软实力”

硬件建设初战“告捷”,安装集团又为“软实力”蓄能。工会、行政、项目部多方联手,向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申报开发了变配电系统电气调试、暖通风系统调试、暖通水系统调试三个专项职业能力项目,并完成了实施方案、考核规范、理论和操作题库编制。2020年1月,三大项目开发完成,9名专业特聘师资、12名专业考评员的队伍配置,为培训考核公平公正加码。

值得一提的是,张勤、邓国华等劳模工匠也承担起了师徒带教的重责,“劳模课堂”的效应显现。即便是2020疫情影响下,培训基地依旧出色完成454人次的培训量。

追求永无止境,建筑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后,随着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实训基地每年预计将承担800人次的培训量。面向机电安装调试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培训,也将逐步延伸到管理人员中去;而未来,听课的将不仅仅是上海建工的职工,基地还将对全市乃至全国的机电工程人才“敞开大门”。


分享到:
首页
关于我们
集团简介 董事会与高管团队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业务领域
建筑施工 设计咨询 房产开发 城建投资 建材工业
企业文化
文化理念 员工风貌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 领军人物 科研项目 科技成果 主要装备 研发平台
投资者关系
公司章程 股东回馈 股东大会 公司公告 定期报告 经营简报 重大项目 投资者服务 可持续发展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建工青年
服务中心
加入建工 联系我们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