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劳动观察:15元搞定四菜一汤“家乡味”,上海建工“SCG厨师工坊”厨艺技能比武火热开赛

日期:2022-08-05     点击量:

上海建工8支参赛队伍的16位大厨,走出后厨步入赛场,凭“真手艺”一决高下,更邀请到12名职工评委进行最终点评。

“这就是我家乡的味道啊!”在临港建筑工地干活的钱师傅刚刚品尝完厨师烹饪的菜肴——红烧狮子头,惊喜之情就溢于言表了。

这一幕,出现在了厨艺技能比武的赛场上。随着上海建工“SCG厨师工坊”的陆续挂牌,上海建工趁热打铁,于近日在临港建设者小镇开展了第一次技能比拼。来自二建集团上海临港新片区105社区金融西九项目15-01地块项目食堂、基础集团T3机场项目食堂等8支参赛队伍的16位大厨,走出后厨步入赛场,凭“真手艺”一决高下,更邀请到12名职工评委进行最终点评。

一比一还原食堂作业环境

本次技能比武聚焦一线职工用餐需求,各支参赛队伍肩负着为项目“打造职工专享大厨”的重要使命,在赛场上一展身手、相互切磋,以赛促进。

为了更真实地还原日常的食堂作业环境,上海建工在比赛设置时也动了一番脑筋,前期通过抽签决定分组形式,并要求各支参赛队伍在规定时间内,以“大锅菜”形式完成荤素搭配的四菜一汤,同时所提供的的菜品总价必须在15元以内。

“我们项目部大多是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员工。”来自七建集团金山区新江水质净化二厂二期工程土建总承包项目食堂的厨师冯仰超直言,比赛比想象要难很多:“以前的厨艺比赛很少有限制成本,考虑15元以内的价格还要兼顾到各地口味,让专业评委和职工评委们都吃得满意,只有拿出‘四两拨千斤’的看家本领,力求每道菜品都完美呈现了。”

菜品质量好不好,职工说了算

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厨艺比拼可谓热火朝天,切配、调味、烹饪、装盘……选手们在每个工序上都铆足劲开干,希望最终获得佳绩。

项目食堂扎根项目,最终是为职工服务,菜品质量好不好、合不合口味,要广大职工说了算。为确保烹饪出来的菜品受职工喜爱,本次比赛还特邀12名职工评委参与评选,其中一线员工班组长就有4人,工会保障干部、职工代表8人。钱师傅就是评委之一,他说:“我们(工人)日常开销一天大约就在30元左右,公司设置15块的封顶费用肯定也经过考量,是非常合理的,这样的比赛也才接地气!真实贴近我们工地上的需求。我也想借(比赛)评选,挑一些我们工友喜欢的口味出来。”钱师傅对7号作品里的红烧狮子头赞不绝口,他向记者透露,在外面想要吃到这个套餐里的红烧狮子头、青花椒鱼块、虎皮青椒等美味,一顿没有20块肯定吃不到。“项目食堂给我们提供了安全实惠的每日三餐,而且还都是我们喜欢的家乡味,我们也能安心在上海建设,多卖力了!”钱师傅笑着说。

打造上海建工职工专享的食堂大厨队伍,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生活品质,长期以来,都是上海建工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一餐幸福,一食匠心”,看着职工们从心底展露出满意的笑容,上海建工集团工会副主席廉永梅表示:“哪怕是项目工地食堂,厨师们能做好的每一餐每一饭,都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更承载了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分享到:
首页
关于我们
集团简介 董事会与高管团队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业务领域
建筑施工 设计咨询 房产开发 城建投资 建材工业
企业文化
文化理念 员工风貌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 领军人物 科研项目 科技成果 主要装备 研发平台
投资者关系
公司章程 股东回馈 股东大会 公司公告 定期报告 经营简报 重大项目 投资者服务 可持续发展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建工青年
服务中心
加入建工 联系我们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