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哈佛商业评论: 那些启发我们的管理理念 上海建工徐征:常怀利他之心

日期:2022-11-10     点击量:

在创刊百年之际,《哈佛商业评论》近期邀请了包括Moderna公司CEO斯特凡纳?邦塞尔、欧莱雅CEO尼古拉?希罗尼穆斯、百胜中国CEO屈翠容、百事可乐前CEO卢英德、海康威视总经理胡扬忠、上海建工董事长徐征等在内的11位现任或前任世界顶级公司的CEO,以“那些启发我们的管理理念”为题,讲述曾经推动他们职业发展和组织进步的管理理念。


如果我们要知道企业是什么,必须从理解企业的目的开始。企业的目的必须存在于企业本身之外。事实上,由于企业是社会的一部分,企业的目的必须存在于社会之中。对于企业的目的,唯一有说服力的定义就是造就顾客。这是管理学大师德鲁克在他的著作《管理的实践》一书中提出的观点。

在企业发展中,我们经常会面临各种决策。做决策就是要有选择,正确的选择必须有正确的标准。在长期的管理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企业决策的价值标准,就是能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

对于上海建工而言,为社会创造价值可以从“我们从哪来”“我们要到哪去”两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个价值是上海建工对“我们从哪来”的初心不改。上海建工前身的创立和后期的改制都是服从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是上海建工的初心。上海建工的价值支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把握好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的关系。我一直认为建筑行业是一个能够比较全面地服务国家战略的行业。

从成立初期服务于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和上海城市建设,到走出上海参与“156项重点工程”和“三线建设”,再到走出国门参与海外援建和“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在浦东开发开放中勇挑重担,以及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参与世博会、进博会、临港新片区建设等,上海建工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

前几年我们明确提出了国家队概念,并从企业文化的角度,进一步强化国家队意识。文化的力量是强大的,上海建工的全体员工产生了强烈的身份认同和身份自豪,这是一种很好的内部动力机制。

一旦把企业发展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我们的一些业务方向就会清晰可见。比如,基于对国家政策的高度敏感性,我们把握发展机遇在生态环保领域进行了前瞻性的业务布局。截至目前,生态环境业务的在建合同额已经超过400亿元。生态环境业务只是一个缩影。服务国家战略的价值支点,深刻影响了上海建工的业务发展,进一步打开了企业未来发展的空间。

第二个价值是上海建工对“我们要到哪去”的不懈追求。德鲁克对于企业目的的定义是造就顾客。上海建工如何造就顾客?这取决于我们对自身业务的理解。业务不是由生产者决定的,而是由顾客决定的,所以我们必须以外部视角来重新审视和理解上海建工的业务发展。

顾客认同的价值,只能由顾客自己定义。所以上海建工的发展,要常怀利他之心。真正做到以顾客唯大、以市场唯大,关注顾客的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实现服务增值、达成双方共赢。近年来,上海建工不断对业务的价值进行发现与重构。

全产业链协同联动——上海建工拥有“建筑施工、设计咨询、房产开发、城建投资、建材工业”五大事业群和“城市更新、生态环境、水利水务、工业化建造、建筑服务业、新基建”六大新兴业务。全产业链优势必须协同发展、形成合力,以全产业链优势为顾客提供一体化服务,才能在价值创造中形成1+1>2的聚变反应。我们仅用6个月时间就建成了特斯拉超级工厂,助力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让世界见证了“上海速度”。

打造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建筑产品的生命周期很长,只有从前期策划、咨询设计、投资建造、运行维护、更新改造等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价值创造才会链条更长、更成系统。

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以城市更新业务为例,依托数字化技术,我们在测绘、查勘、修缮、运维等全生命周期管理链条上全面发力,形成了商场建筑、医院建筑、住宅建筑、历史建筑、展馆建筑、道路桥隧和地下空间等多个应用场景。城市更新与数字化的融合解决了市场痛点、激发了市场需求,上海建工2022年城市更新领域在建合同额超过1000亿元。

2020年上海建工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迈上新的发展台阶,上海建工应该以一种怎样的地位、怎样的作为参与市场竞争、创造社会价值?我想,应该为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每一个过程赋予服务的内涵。我们提出了“成为国际一流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愿景。我们对愿景要有持续的追求,保持战略定力,坚守长期主义。

分享到:
首页
关于我们
集团简介 董事会与高管团队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业务领域
建筑施工 设计咨询 房产开发 城建投资 建材工业
企业文化
文化理念 员工风貌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 领军人物 科研项目 科技成果 主要装备 研发平台
投资者关系
公司章程 股东回馈 股东大会 公司公告 定期报告 经营简报 重大项目 投资者服务 可持续发展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建工青年
服务中心
加入建工 联系我们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