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卡塔尔世界杯那颗“沙漠钻石”:“上海造”

日期:2022-11-25     点击量:

卡塔尔世界杯赛事正如火如荼,且不断爆出大冷门,球迷大呼过瘾。大江东工作室发现,赛场内外各大品牌也“卷”得激烈,且“中国元素”频频闪耀,中国企业成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最大赞助商,接近14亿美元,超过美国的11亿美元。

国际足联官方指定万达集团、海信集团、Vivo、蒙牛乳业四家中国企业作为赞助商,其中万达还是国际足联七大官方合作伙伴之一。而“中国制造”也在卡塔尔世界杯上大放异彩。卡塔尔最大的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是世界杯决赛场地,由中国铁建承建,耗资7.7亿美元。作为世界杯上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本届卡塔尔世界杯使用的8座球场,有不少中国企业参与设计和建设。

“中国制造”闪耀,“上海制造”也不能缺席。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其中,一颗被称为“沙漠钻石”的体育场,是标准的“上海制造”。

这颗“沙漠钻石”,就是位于阿尔赖扬教育城的教育城体育场——其外观就是一个巨大的钻石造型,球馆外观的颜色会跟随太阳光的照射角度而变化,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如钻石般闪耀。

“沙漠钻石”教育城体育场的主体钢结构,是由上海建工(江苏)钢结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建工钢构”)设计、制作和安装。该公司是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同时也是上海建工唯一独立的钢结构子公司。

这座球场的建设究竟有哪些中国技术呢?11月21日,上海建工钢构总经理章荣辉接受大江东专访,详细介绍“沙漠钻石”建设背后的故事。

“中国制造”球场的“独门技术”

教育城体育场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附近的阿尔赖扬教育城,这里有超过60个国家的学生在此求学,堪称一座设施齐全的国际城。

作为本届卡塔尔世界杯使用的8座球场之一,教育城体育场承担着四分之一比赛用地的任务,将主办6场小组赛、一场八分之一决赛和一场四分之一决赛,球场能容纳44000人。

整座球场的主体钢结构重约8000吨,包括拉索750吨。钢屋盖为重力预应力轮辐式悬索斜撑主次梁结构。结构平面长轴250米,短轴200米,场内檐口高50米,最高最大悬挑跨度约61米。

钢结构是整个足球场中最重要的一环。“它是整个球场结构的主体,没有它就建不起球场。”章荣辉说,“上海建工钢构在国内国际钢结构工程中是一流标杆企业。我们对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的建筑项目非常感兴趣。”

经过项目业主卡塔尔交付和遗产最高委员会对国内外多个钢结构制造公司考察以后,上海建工集团、上海建工钢构工厂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最终,上海建工钢构中选。

与其他7个球场相比,教育城体育场也有其独特的一面。“轮辐式悬索钢屋盖在本届世界杯8个使用的球场中是独一无二的,球场空间跨度比其他球场都要大,建筑结构也属于比较复杂的。”章荣辉介绍说。

大跨度的轮辐式悬索结构是中国的独有技术,整个球场的索也是中国生产制造,张拉技术是公司和东南大学合作研发。球场600米的外环梁在安装过程中,考虑到卡塔尔当地的高温,对于整个间隙和精度的控制,也是中国以往的独有技术和经验。球场建设遵循绿色环保理念,所有涂装防腐的原材料,均是来自中国的无污染绿色环保材料。这是第一座获得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GSAS)五星认证的世界杯体育场。

“中国的钢结构的性价比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从设计、制造和安装等层面来看,上海是代表着中国最高钢结构建造水平的城市。”章荣辉说,上海建工钢构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在开拓钢结构产品的海外市场,包括欧美、南美和中东等地区市场。2018年5月,教育城体育场的钢结构项目启动,2020年6月竣工,累计参加建设的工人有2000人,主体技术工人均来自国内。

追求精致,像工匠一样打磨

“从外观上来看,这座球场很像一颗钻石。”章荣辉形容。

卡塔尔是首次举办世界杯的中东国家,国土面积不大,大部分被沙漠覆盖。该体育场就像一颗晶莹剔透的钻石,镶嵌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上,散发着无与伦比的美丽光泽,便得了一个“沙漠钻石”的美誉。

卡塔尔常年高温,但球场建设过程很顺利,“业主对项目进展非常满意,在建造阶段经常作为典型在卡塔尔主流媒体宣传”。章荣辉把上海建工钢构的工人们形容成工匠,在炎热的中东沙漠地带,像钻石一样打磨和雕刻着这座体育场。

拿下这个“沙漠钻石”的项目,章荣辉和同事们很自豪,努力在球场建设中注入上海企业追求精致和精细的特点。“我们很注重球场细节的建设,哪怕是上空负责受力的悬索,也要做得漂亮和精致,希望给球迷带来视觉上的美好体验,让它不管是远看还是近看,就像一个大的艺术品矗立在那里。”

建造这样一个世界杯场馆,在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背后,也体现着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精神气质。

“项目的成功,离不开母公司上海建工在海内外的品牌作用,以及在技术、经济以及综合保障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上海建工钢构继承了上海建工科学、合作、进取的企业精神,和谐为本、追求卓越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及具有工程师气质的工匠精神。”章荣辉说。他表示,球场已经完成,但上海建工钢构将继续做好后续运营的高质量服务工作。

期待更多年轻人参与足球运动

“世界杯的开幕式和揭幕战我也看了。”章荣辉的直观感受是“豪华”,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中东的特色文化。

“我很享受观看世界杯比赛。”这位铁杆足球粉丝,几乎每届世界杯重要球赛都不落下,读大学时还经常约上好友组织球赛。

章荣辉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上海市民,能够用这种方式参与卡塔尔世界杯,颇感欣慰。

位于上海市锦绣东路上的浦东足球场,是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的主场,同时也是上海建工集团总承包的球场,已经于2020年完工。“这座球场的建筑理念与教育城体育场相似。”章荣辉说,“希望上海的足球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有更多的年轻人热爱足球这项运动,参与到足球运动中去。”


分享到:
首页
关于我们
集团简介 董事会与高管团队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业务领域
建筑施工 设计咨询 房产开发 城建投资 建材工业
企业文化
文化理念 员工风貌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 领军人物 科研项目 科技成果 主要装备 研发平台
投资者关系
公司章程 股东回馈 股东大会 公司公告 定期报告 经营简报 重大项目 投资者服务 可持续发展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建工青年
服务中心
加入建工 联系我们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