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上海证券报:上海建工:秉持工匠精神 海玥黄浦源引领城市向上生长新动力

日期:2024-02-27     点击量:

苏州河承载着上海的繁华荣光与烟火日常,一路奔逸东流。在蜿蜒汇入黄浦江前最后三公里的苏州河畔,由上海建工集团打造的海玥黄浦源项目正在闹市之中拔地而起,以“城市更新实践者和引领者”之姿,重塑城市记忆,印刻人民乡愁,赓续上海这座城市的百年风华和精神文脉。

聚焦产品体验打造高品质人居生活

作为上海市第二批成片历史风貌保护街坊,海玥黄浦源位于上海城芯,延续整体风貌做好历史建筑风貌保护的同时,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准、体现上海建工“海玥”一流品牌的高端住宅产品。

海玥黄浦源总建筑面积超37万平方米,涉及新昌路1号和7号两个地块。其中,1号地块将打造上海超高层高端住宅海玥云都项目,住宅约13.4万平方米,商业约8000平方米;7号地块规划低密度住宅海玥坊项目,住宅约4.8万平方米,商业约1.2万平方米,将原汁原味保留石库门海派建筑风格。

海玥云都项目,毗邻苏州河,由北至南依次布置54米、143米、146米、165米的一栋高层和三栋超高层住宅,建筑外观采用现代材质公建化设计,继承装饰主义基因,将海派文化的传统元素与现代风格有机结合。总体设计因地制宜“一叶四星”进行布局,充分发挥三边沿街,一边临河的环境优势,形成了一个高低兼顾,启承有序,开阖有度的整体布局。4栋高层围合起近3000平方米的集中式绿地,营造温馨且绿意盎然的景观空间。

海玥坊项目由多幢二层或三层组团式里弄建筑、里弄公馆、连续沿街市房组成,打造主力建面约330-550平方米里弄住宅。内部绵密里弄,纵横的巷道串联起18个建成年代和风格特征各异的里弄住宅,具有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重点区域设计有公共草坪、铁艺花架、水景、特色花镜等系统,打造四季有绿的景观,为石库门社区增添品质与活力。

海玥黄浦源采用别具匠心的设计理念提供全新的生活方式,以高利用率的空间,潜心构建归来动线,功能分区和动线的人性化规则,实现主客、家政双动线划分,相互之间均不交错打扰,完成不同生活功能区的转化与分界。同时,采用全屋收纳系统,从玄关到卧室再到厨房、卫浴,将收纳空间层层考究,为空间利用提供多种可能性和灵活性。

品质建筑,是安放生活最好的容器;至臻服务,是构筑美好生活的坚实基底。为提升业主的居住体验,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为“海玥”系高品质住宅引入第一太平戴维斯独有的、传承160余年的国际高标准英式管家白金服务理念,为业主提供全方位定制化的品质物业服务。

“海玥黄浦源穿越百年风华,以165米的崭新高度刷新着黄浦区的住宅天际线,但比高度更重要的是它脚下积淀的深度。”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立表示,公司在整体推进海玥黄浦源项目的过程中得到了市区两级多个委办和上海市及黄浦区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利用全上海建工集团全产业链的资源优势,上海建工全力推进从投资、设计、施工,到具体的房屋销售乃至物业管理,真正实现了全产业链协同联动推进。

建成后,海玥黄浦源将成为黄浦区西北角颇具规模的高端居住社区。在苏州河南岸、新闸路、北京西路、新昌路等处,结合风貌立面和城市空间,形成焕然一新的城市界面,从而提升品质和价值。

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新昌路项目负责人杨震表示,海玥黄浦源在产品打磨、市场呈现上秉承工匠精神,尽力做到最好,这也是建工房产在面对市场时一直保有强大信心的关键。项目于去年9月开盘,首开308套,目前整体销售超过70%,这样的销售业绩让建工房产对2024年抱有更大的期待,2024年会更好。

践行城市更新确保历史风貌“原汁原味”

上海的大规模旧改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当时被称为“危棚简屋改造”,进入本世纪20年代,又被称为“城市更新”。海玥黄浦源7号地块的里弄肌理,实际成型于1900年—1935年,而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依托全产业链协同联动优势秉承细致入微的匠人精神和高新科技手段应用,以原物保留、卸解复建等方式,遵循了建筑修缮的原真性。从时间、空间、人文传承三阶境界之上,将最具时代特点的石库门肌理予以保留,结合新的居住需求进行改良提升,让18里的海派精神内核在海玥黄浦源以新的载体重生。

朱立表示,建工房产在海玥黄浦源项目上贯彻从“拆改留”转向“留改拆”的旧改新思路,实行“政企合作、市区联手、以区为主”旧改新机制,将风貌保护与居住品质提升有机结合。

针对陇西里公馆及新余里公馆两栋百年建筑,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均采用目前最为先进的交替顶升消除高差SPMT拖车平移方案,顺利完成平移,确保历史建筑完整留存。围绕风貌街坊肌理保留与延续,利用数字化技术确保历史风貌“原汁原味”,从采集、甄别、卸解、管理等全流程考虑,形成了依托数字化、工业化及智能化建造技术平台的特色历史建筑风貌保护模式。卸解后的风貌构件、材料妥善运存至仓库中。现留存红砖80万块、青砖10万块、门头的石箍100余套,为风貌复建提供了大量建筑材料。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充分运用了数字化技术,对于拆下来的一些老砖构件进行了3D建模,对它们的受力结构进行检测,我们按照既要恢复上去又要保证它的安全性的要求来实施,同时也体现公司的责任与担当。”朱立表示,自海玥黄浦源开发建设以来,项目获得了一系列社会评价,尤其在今年1月份获颁“2023中国城市更新优秀实战案例”奖,该奖项的取得是对上海建工坚定不移践行城市更新,尤其是上海“留改拆”以留为主的保护式更新的一种肯定,同时也为今后公司转型发展,实现在城市更新的细分领域中更进一步拓展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

“项目团队在海玥黄浦源保护性开发中严格遵循真实性、关联性、完整性的保护原则,坚持保护为先、文化开放、功能集中的利用原则,优化肌理、改善交通、完善配套、增加公共空间的规划原则和品质高端、居住舒适、配套便捷的开发原则。”杨震表示,建工房产在风貌街区保护性开发过程中摸索出的保护更新方式、项目开发路径等皆走在全市前列,并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的一致肯定。海玥黄浦源不仅是集合建工集团上下产业链优势,倾力打造的城市更新项目范本,更是建工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公司一定会将该项目打造成政府放心、百姓满意、行业领先的标杆项目。

在更高起点上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房地产业已从原先追求规模,追求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的“三高”战略模式,逐步发展到如今追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房屋的时代。随着时代变迁,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主动顺势而为,以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公司更高质量的发展。

朱立表示,建工房产在“十四五”初期提出了公司的战略:一体两翼,双轮驱动。“一体”是围绕商品房开发的本体,“两翼”中一翼是立足上海市场的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另一翼是资产运作和资产经营和管理。此后,建工房产又提出“双轮驱动”,一个轮子是以海玥黄浦源和惠南“城中村”改造为代表的城市更新业务,另一个轮子是公司一直都在筹谋参与的产城融合项目。

“2023年建工房产对‘十四五’规划施行进行了中期评估,进一步明确了‘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坚持房地产开发、经营、服务并重的战略。”朱立表示,建工房产将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提高住宅、商业、产业的综合业态开发实力,同时要坚持人民城市理念,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加快对接“两旧一村”改造等工作。公司将通过打造类似海玥黄浦源这样融合城市更新、历史风貌保护和高品质住宅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提升“海玥”产品品位,深化品牌内涵。与此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参与惠南镇、航头镇“城中村”和零星旧改沪通铁路大居等一批“两旧一村”项目,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保持企业发展有质和量的双重支撑,寻求国有房地产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围之路。

在朱立看来,海玥黄浦源中的“源”不仅指源头,也代表着上海未来文化的源远流长,俯瞰过往百年上海家族的兴盛传承,抬望未来百年城市向上的无尽想象,百年溯源,百年畅想,“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这也是上海建工所承载的责任和文化传承。


分享到:
首页
关于我们
集团简介 董事会与高管团队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业务领域
建筑施工 设计咨询 房产开发 城建投资 建材工业
企业文化
文化理念 员工风貌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 领军人物 科研项目 科技成果 主要装备 研发平台
投资者关系
公司章程 股东回馈 股东大会 公司公告 定期报告 经营简报 重大项目 投资者服务 可持续发展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建工青年
服务中心
加入建工 联系我们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