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上观新闻:智能“鲁班”来了,国内首款高压淋水机器人在沪发布

日期:2024-02-29     点击量:

施工现场只需要配备3个工作人员,花3天到5天就能完成一栋小高层住宅楼的淋水试验,大大提高了效率。

买到新房,最担心碰到的问题莫过于漏水。智能“鲁班”现身,努力从源头解决问题。

国内首款淋水机器人今天(27日)在上海正式发布,这款机器人外观低调,虽四四方方如一块钢板,却身怀绝技能替代人工。

淋水机器人能干什么?这要从淋水试验说起。一般新房交付前,要通过几项考验,淋水就是其中之一。工人们先铺设管道,再对建筑外墙、门窗和幕墙进行长时间浇水,检查是否会出现渗漏点,修改补漏。

人工淋水试验看似完美无瑕,其实也存在问题。比如,淋水试验的水量少、水压小,只能模拟常规雨水,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住宅一到暴雨天会出现门窗渗水的情况。另外,传统淋水试验无法全覆盖,比如无窗区、山墙、悬挑等部位。再者,在传统试验中,需要8个工人花费7天到10天的时间才能完成一整栋楼的淋水试验,质效难以保证。

记者从上海建工二建集团了解到,由工程师团队研发的国内首款高压淋水机器人已破除这些痛点,实现淋水作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淋水出口压力更大,能够模拟台风、暴雨天气的效果。

这款机器人自带喷淋装置、视频探头、流量传感器、水压传感器。它还能自动攀爬障碍,对预制构件的水平缝和竖向缝、窗框有针对性地精准淋水,还能适应各种不同形状的外墙面,阳台、空调板、条线等特殊部位,实现淋水全覆盖。

检测工作人员通过操控台、操控箱和APP手机端三种方式就可实现远程控制。有了机器人的助力,施工现场只需要配备3个工作人员,花3天到5天就能完成一栋小高层住宅楼的淋水试验,大大提高了效率。截至目前,淋水机器人在杭州中法航空大学项目、上海浦东三林某装配式房建项目、上海生物医药基地项目等20多个工程成功应用。

目前,智能高压淋水机器人已申请专利10项,参与国家课题1项。二建集团表示,还将对机器人进一步优化改进,形成产品迭代,丰富应用场景。


分享到:
首页
关于我们
集团简介 董事会与高管团队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业务领域
建筑施工 设计咨询 房产开发 城建投资 建材工业
企业文化
文化理念 员工风貌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 领军人物 科研项目 科技成果 主要装备 研发平台
投资者关系
公司章程 股东回馈 股东大会 公司公告 定期报告 经营简报 重大项目 投资者服务 可持续发展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建工青年
服务中心
加入建工 联系我们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