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上观新闻:杭迎伟代表:城市不仅要有高楼大厦,还要有大街小巷烟火人家

日期:2024-03-07     点击量:

城市的更新不仅要强化保护利用,还要创造新空间、新功能、新价值。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今天下午举行开放团组会议,对中外媒体开放。

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关于城市更新的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杭迎伟说,今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市举行的第一个会议是全市城市更新推进大会,对上海的城市更新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作出了全面部署。城市更新的关键是核心功能的更新和提升。因为城市不仅要有高楼大厦,还要重视保护城市的记忆,大街小巷、烟火人家、繁花似锦。城市的更新不仅要强化保护利用,还要创造新空间、新功能、新价值。

“从上海城市更新的实践中,我感到城市更新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要有‘三个注重’。”杭迎伟说,一是注重激发城市发展的活力。即功能优先、功能复合、产城融合、绿色生态。上海在推进“一江一河”贯通开放过程中,周边有许多的老码头、老仓库、老建筑,在这个进程中都注重了保护、利用和功能提升。现在可以看到,在黄浦江的两岸,许多老码头、老仓库已经成为了演艺中心、商业中心、创意中心和创新中心。

“二是注重科技创新能力供给。”杭迎伟说,许多城市更新项目都是“螺蛳壳里做道场”,需要耐心细心。保护历史建筑和保护风貌肌理,还需要先进的建造技术作为支撑。比如我们在张园石库门建筑群城市更新的项目中,就综合运用了建筑机器人加持的“顺做法”和平移技术加持的“逆做法”,数字化建造全过程赋能,不仅实现了保护,还增加了地下空间和功能空间。

“三是注重便民利民,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杭迎伟说,城市更新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上海在城市更新中持续地打造“15分钟服务圈”,教育、卫生、养老、交通和市民的“开门七件事”,都努力实现在15分钟可及可达,城市更新让市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分享到:
首页
关于我们
集团简介 董事会与高管团队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业务领域
建筑施工 设计咨询 房产开发 城建投资 建材工业
企业文化
文化理念 员工风貌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 领军人物 科研项目 科技成果 主要装备 研发平台
投资者关系
公司章程 股东回馈 股东大会 公司公告 定期报告 经营简报 重大项目 投资者服务 可持续发展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建工青年
服务中心
加入建工 联系我们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