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二建集团创新SPDW体系 助力地下污水处理厂高效建造

日期:2022-01-17     点击量:

在城市规划建设发展过程中,城市污水处理作为一项重要的管理工作,对未来城市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2020年6月,竹园污水厂四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作为水环境治理重要工程、上海市重点工程,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罕见超大型污水处理厂、污水总处理规模位列亚洲第一、世界前五。

二建集团承建的是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1.5标段,位于70万立方米/天厂区(东侧地块)内,占地面积19.3万平方米,基坑面积13.1万平方米。具体内容包括新建70万立方米AAO生物反应池、平流式二沉池、雨水泵房、污水泵房、碳源投加间及本标段范围内管道及箱涵等构筑物和生物反应池、雨水泵房、污水泵房、碳源投加间等上部建筑。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工,合同工期730天,目前,该项目正处于结构施工阶段。

内外专家联动 钻研科技创新攻克施工难题

在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中采用预制装配技术是提高工程质量、缩短工期、减少环境影响的有效方法,该标段中预制构件量就达到了1.8万立方米。但大型地下污水处理厂的墙、板等构件高度、跨度、厚度较大,如采用常规装配式结构,其预制构件往往重达数十吨,吊装安装施工不便,难以有效发挥预制装配技术集约、高效等优势。

针对竹园污水厂预制装配式结构构件重量大、施工难度大、施工安全性能差、工期紧等难题,项目团队骨干与二建集团技术专家成立项目专家组,以构件轻量化、节点形式简单化、施工便捷化的研究初衷,将原设计实心预制墙及预制板深化研发为新型“预制双面叠合墙+预制倒T型叠合板”的SPDW结构体系。为更好地助力地下污水处理厂高效建造,项目专家组还联合上海理工大学的专家团队在现场对整体施工过程进行监测,评价各个施工阶段的工艺水平,并通过对此体系进行1:1足尺堆载试验,验证了结构整体刚度和强度。研发期间,项目专家组还多次组织行业专家对项目装配式体系进行指导。

高效经济 双体系结合助推公共市政绿色工业化建设

竹园污水处理厂项目所用的SPDW结构体系全称为倒T板结合双面叠合剪力墙工新型装配式结构体系,即在预制双面叠合剪力墙中结合倒T板与UHPC(超高性能水泥基复合材料,由水泥、纤维、硅粉、聚羧酸高效减水剂等组成,是一种高强度、高韧性、低孔隙率的超高强水泥基材料,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连接的预制装配式施工技术。SPDW结构体系的成功研发解决了预制构件高度过高、跨度过大而形成的构件过重问题,大大减轻构件本身重量,提高施工、吊装效率,提升结构性能、减少结构安全隐患。

该标段自去年9月5日大规模开展预制装配式施工至今已吊装完成构件1500余件,累计完成占比70%,省去了大量排架和模板施工的工期和费用,使工程更为高效、经济。而预制整体装配式整体结构在提高施工效率、提升场地利用率的同时,也保障了工程质量、控制了工程风险,将为今后水务行业预制拼装技术的工程化应用积累重要经验,也为推广工业化绿色化的公共市政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



分享到:
首页
关于我们
集团简介 董事会与高管团队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业务领域
建筑施工 设计咨询 房产开发 城建投资 建材工业
企业文化
文化理念 员工风貌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 领军人物 科研项目 科技成果 主要装备 研发平台
投资者关系
公司章程 股东回馈 股东大会 公司公告 定期报告 经营简报 重大项目 投资者服务 可持续发展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建工青年
服务中心
加入建工 联系我们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