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建工钢构数字化技术助力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建设

日期:2022-11-23     点击量:

11月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就将开幕。由建工钢构参与建设的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是卡塔尔世界杯8座球场之一,它位于多哈大学城,可容纳4万名观众,将主办6场小组赛、1场八分之一决赛、1场四分之一决赛。

教育城体育场的屋顶金属板切面布局精美,随着太阳照射而变换颜色,因此被誉为“沙漠中的钻石”。作为体育场钢结构施工总承包,建工钢构承担了钢结构设计、3D建模、加工制作、现场安装等全部相关任务,并参与了部分工程项目的管理咨询工作。建工钢构的数字化技术、创新工艺、国际化团队成就了本届世界杯第一座竣工的体育场馆。

教育城体育场的结构形式为碗型混凝土看台+轮辐式悬索钢屋盖,项目总用钢量约7000吨、拉索750吨。其中,钢屋盖为重力预应力轮辐式悬索斜撑主次梁结构,结构平面长轴250米、短轴200米,场内檐口高50米,最高最大悬挑跨度约61米。索网体系由外环梁、内环索和内外环间径向索组成。环索空间成马鞍型,平面投影成环形,V形斜撑将屋面支撑于索夹节点上。

项目团队采用BIM设计、共享模型,确保整个项目钢结构与其他各专业的协调统一。建设过程中,运用了数字化排版技术、ERP管理系统、数字化模拟装箱技术、二维码编码技术等,使数字化项目管理贯穿于各个环节。数字化预拼装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经过技术攻关,项目团队确定了单件数据采集、整体化数字化预拼装、1/4箱梁弧段实体预拼装与数字化拼装验证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最关键的箱型环梁尺寸精度问题,确保了现场安装的一次成功。项目团队还开发了大型箱型环梁的制造拼装技术、端面铣在V型环梁加工过程中的技术方案等。

该体育场是首座获得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GSAS)五星认证的世界杯体育场,也是建工钢构“世界精品钢结构工程”的又一个成功力作。2021年世俱杯决赛在此成功举办,相信在2022年世界杯上这座“中国制造”的体育场也将大放光彩。


分享到:
首页
关于我们
集团简介 董事会与高管团队 组织架构 企业荣誉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业务领域
建筑施工 设计咨询 房产开发 城建投资 建材工业
企业文化
文化理念 员工风貌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核心技术 知识产权 领军人物 科研项目 科技成果 主要装备 研发平台
投资者关系
公司章程 股东回馈 股东大会 公司公告 定期报告 经营简报 重大项目 投资者服务 可持续发展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建工青年
服务中心
加入建工 联系我们 教育培训